2013-03-25

撰寫碩士論文訪日經費資助






算是撰寫心得報告,提供一些有志之士的研究生一條「遠征」的道路w





這個資助計畫跟一般人熟知的短/長期交換留學生獎學金不太一樣,這個計畫的日程更短,最大只到14天,但是通過的話提供來回機票以及每日生活費,所以對於想赴日收集論文資料或拜訪學者的研究生其實是很棒的,兩週的時間也不算短。更棒的是可以拿公費去做迷資料收集也就是去握手會,如果還抽到公演簡直就是神一般的補助計畫啊啊啊啊!!!!!!簡而言之,我就是拿了這筆計畫去完回來很久了,久到可能新一年度都要開始了w。


這計畫的主要補助內容是:

 (1)機票:台灣—日本間最短路徑之來回機票(經濟艙機票)
 (2)居留費(含住宿費、國內交通費、研究活動費等): 14,500日幣/日

機票可以指定航空公司跟班次,只要是經濟艙,但會快到你的出發日才進行開票,避免你日程上臨時要更改,出發的日期之後會在後文作說明。我出發是從松山-羽田進出,搭乘的是JAL的早上班機,回程同樣是JAL的晚回,是很不錯的班次,當然也是我刻意指定的,以求能在日本停留最大的時間區段。

居留費用則包含補助食宿交通、收集資料等費用,簡單講就是交流協會只補助金錢,不會過問申請方尋找住宿點、聯絡拜訪對象等等細節,換個方式就是「給你錢,其他的請你自己想辦法搞定」,經費使用上很彈性,舉例來說你可以住很便宜的地方,剩下的費用可以買書、田野收集資料爾爾。例如我就拿來前進橫濱、買握手券、吃梅林去惹


關於送件

計畫撰寫沒有限定英、日語,這是一項利多,像我本身就把社會研究法的前幾章整理好就扔出去了,計畫內容也沒有限定頁數,個人是印了十幾頁吧,前面的問題意識、研究目的,以及最後面的參考文獻要特別用心撰寫便是。個人學經歷的部份作的是相關歌謠研究與申請計劃內容有相關,或許也有些許的加分合理化w

申請時就必須填寫「訪日期間之研究活動計畫」這邊我是直接把預定申請7日的行程概要都先羅列上去了,僅是概要,例如『11/18 參與AKB48單曲握手會』當然申請的那個時候根本就不清楚握手會當時會不會舉辦、握手券如何入手等細節都還沒考慮到,所以必須在備註合理說明日期是如何推算的,例如參考過去單曲發行日期,或是說如果屆時沒有握手會有什麼備案等等。(不過後來通過日期不必是申請時的日期,可以再另外調整,詳細文後說明)

以及還要備妥指導老師的推薦函一份。

按規定把這些資料填寫完畢,影印對應份數之後寄出去之後就等天啟消息了。



通過之後

大概是交流協會很忙,直到通知期間的最後一天,我隔天才收到訊息,也就是協會在最後一天才把通知用郵件的方式發出去。是的,這個資助計畫不接受電話詢問結果、網路上也不會公告,就只能等紙本,真的是相當刺激wwwwww


在信箱看到交流協會的信封,真是令人興奮又緊張喔喔喔喔喔!!!!(害怕打開是不通過這樣XD)


信封裡面會有同意/謝絕書,以及「研究活動開始暨行程通知書」紙本,跟注意事項等等,要寄出同意書時,便要決定旅日期間,從2012年10月1日至2013年2月28日之間選一週赴日。
因一開始我是申請7天,通過便是7天,(申請14天,會不會被砍,或是自請砍日數就不清楚惹),因同意書繳交時間比較倉促,當下根本就在賭握手會何時辦wwwww,後來看到SKE在橫濱確定有全國握手會就直接訂區間了,但其實繳同意書之後日程還是能變動,只是要跟交流協會交涉、以及還有其他規定細節等等。


關於「研究活動開始暨行程通知書」

之後會收到由交流協會窗口寄來的電子檔,主要就是填寫搭什麼班次的飛機、住哪間飯店,在日聯絡電話、在日聯絡親友、停留期間的日程細節等,聯絡親友沒有就沒填了(我也很想要有啊),比較需注意的是日程需「具體寫出預定訪問的學者、機關、大學、研究機構、圖書館等」。

或許是熟悉的領域不同,我寫的第一版交流協會對我的田野蒐集方式有點意見w,雖然交流協會沒有明確規定要拜訪學者,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們「非常希望」我可以安排,為了不要跟錢過不去,所以後來透過老闆,我得以在時間倉促之下,拜訪東大的教授(合掌)、以及把東大圖書館也列入行程之一,期間交流協會還寄過去的申請案例給我參考......。但是研究範疇根本就不一樣,真是抱歉我是莫名其妙的社會所喔,但是誰說田野資料收集就是影印文獻,訪問就是拜訪學者啊。  信件/電話往來多次後,調整過的版本就被接受了,真是可喜可賀。



關於行前說明會

在快出發前協會會召開說明會,時間約20分鐘,其實也就是把機票、日幣給申請者,交流協會會協助申請保險,並提供日本當地的緊急聯絡人,非常緊急的時候可以與其聯絡。(例如急病或搭不上飛機之類的,但通常是用不到這些),去的時候同期間出去的還有兩位申請者,分別是歷史系和法律系,就我所知還有幾位是日文相關系所的申請者,所以並非僅侷限於日文相關科系可以申請本計劃,所以真的是相當不錯喔w。



回國之後

回國之後需繳交一式的田野報告,2page就可以了,並且不限格式,我是寫了滿多的啦...。以及把護照的出入境章、機票存根掃描成電子檔、連同報告紙本寄回去給窗口就完成了,等到「碩士課程結束後,向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室報告碩士論文之主題,並檢附碩士課程畢業證書之影本。」就完成惹。


如果還有2013的申請案,提供給各位有志之士作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