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DOCUMENTARY of AKB48

http://www.2011-akb48.jp/index.html















「少女たちは傷つきながら、夢を見る」,AKB48紀錄片,2011軌跡。




「DOCUMENTARY of AKB48 Show must go on」,今年的預告。




AKB48 2010軌跡~前作海報

前作,「DOCUMENTARY of AKB48 to be continued」



剛結束社會學年會,差點沒職業病地用表格的方式呈現。(汗~)

兩支的標題和副標我都很喜歡,從面對舞台光芒,10年後會如何看待現在自己的少女,
到今年因為朝著夢想前進,所以過程必定滿身傷痕的AKB48,

前作的海報去年我就很喜歡,純真爛漫的少女經打磨後變為熠熠發光的鑽石,拿著mic,在舞台後側Standby的背影,等待著的是前台耀眼的光、與自身融為一體的光。


這支預告我有段時間一直放在iPhone裡,運鏡還有最後高橋的口白我都很喜歡,近2分鐘裡真的就是剪輯了過去一年AKB48所發生的大事紀,她們、真的是具有相當的故事性來拍攝這樣題材的作品,

我是真心這麼認為。

想起了昨天發表會後,在捷運站遇到學妹,
學妹完全不帶偏見及惡意的詢問:怎麼會關注AKB48?
「很有趣啊。」我揚起按奈不住的笑容說。

總選舉、猜拳大會,宛如明星培養學校般的少女勵志故事,如夢似幻卻又真實般地應許之地。

10年後,這群少女會如何成長,或AKB48或如何消亡,沒有人知道,但這個故事還在繼續,
就還沒有移開眼神的理由,to be continued,或許就是這樣的概念。

前作總指揮岩井俊二,(監督寒竹ゆり),對於電影這一圈實在不是我的專門,只好交給wiki了,桜の栞其實就是他的作品。雖然前面幾分鐘在幹嘛我實在是很不解XD


二作監督,沒有製作總指揮,人力精省?也就是人稱『AKB御用導演』的高橋榮樹,『軽蔑していた愛情』、『夕陽を見ているか?』、『桜の花びらたち2008』、『大声ダイヤモンド』、『10年桜』、『涙サプライズ!』、『言い訳Maybe』、『RIVER』、『ポニーテールとシュシュ』、『君の背中』 、『上からマリコ』,還有限定團體MINT的『君について』
全部都是他的作品,其中也不乏日本知名藝人的pv。




『桜の花びらたち2008』AKB早期代表性歌曲,11分鐘的長度儼然就是部小電影,我好喜歡裡面前田和大島優兩人青澀演技所帶來的純愛感。大島的眉頭有戲的讓人感到揪心w。

『上からマリコ』也拍得很棒,畫面顏色鮮艷,雖然內容有點惡趣味,但畢竟猜拳選拔本身就很亂來了www,除了生物老師麻里子很帥之外,掌鏡也很棒。







今年的預告,雖然增加了311震災慰問時事題材,還有大場事件來呼應築夢所必經的「傷痕」,或許是如此,才用稍帶灰暗感的色澤吧,如果前作著眼在少女們的光,那麼本作就是另外一面,舞台背後的黯了,像DM上那樣的。

但很可惜的我必須主觀並且批判的,從預告中,我並沒有獲得太大的感動,或許是風は吹いている牽動不起我的情緒,還是AKB麻痺了呢?對於同樣的總選鏡頭剪輯、近似的內容,難以避免地有冷飯熱炒之嫌?明明第三次總選我看了直播、這一年或許也是我最關注AKB的一年也說不定,但卻沒有同前作震撼與期待,預告運鏡似乎缺乏了緊湊感,明明後台就很慘烈,缺氣的、被擔架抬的、大哭到不能自己的,但看起來就是......,沒有張力。

明明就是可以拍出像『言い訳Maybe』、『RIVER』等具豐富感作品的導演呢...,

希望上映的作品可以遠比廣告還要棒啊,
不然就太可惜了呢。



噢,身為隊長推的我還是要說一下,雖然預告的運鏡我有點失望,但高橋還是帥到一個爆炸啊www滿場跑的擁抱(何),根本就是個男人!(高橋:我是少女##)

高橋對大島搭肩兄弟愛,與前作的「別開玩笑了!」根本就是神作啊wwww
雙胞胎兄弟情最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