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DOCUMENTARY of AKB48 Show must go on觀後感







暨拖了一整年都沒寫的田野筆記02-3,就一併算數了吧。





從20號前就不停在關注是否有偷跑可以入手,直到昨日晚了一天才看到完整的版本,

從過午開始看,要暫停休息、倒轉確認的地方太多了,等到真正看完121分鐘劇場公開版本,天都黑了,如果不是自身的聽力進步了,就是Show must go on比 to be continued精采太多。

第二部的重點在311震災訪問、第三次總選、西武巨蛋、team 4,等。

日本與台灣有著難以切割的連帶關係,這是歷史下的必然,然而縱使如此還是很難完全理解的吧,311震災的嚴重性、核災的可怕程度,所以看見幾乎稱之為廢墟與空曠無人街景的沉默時,那樣的震撼才會如此深刻。
原本就像成員的疑慮一樣,我真的不認為,名人現場的慰問能給災民多大的鼓舞,直到看到畫面,我相信了,那些小孩們天真發自真心的笑臉,讓我相信了人的堅毅與可能性,看到溫暖真誠的互動,眼眶有些濕熱。


第三次總選舉的部份,焦點落在前田與大島兩人身上,第三次總選是目前每年度的盛事,從轉播、DVD、新聞、各大節目番組,不知道剪輯了幾個版本...,光是後台的擁抱部分,紀錄片便沒收到節目番組曾經播出的部份,這是比較可惜的,但卻也足夠解釋兩人的相殺相惜關係。


第二位的唱名,喚到Team K的時,大島一臉淡然微笑地起身,和前田立刻掩面痛哭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不管看幾次,這個片段始終讓我覺得震撼與疼痛。

如同第二次總選Team A的前田站上麥克風前,一樣堅毅的表情,一開口提到外界質疑總選的意涵,是否應當是一人一票,但也直白的說了,不管如何這樣沉甸甸的票數,都是歌迷對AKB的愛,在場幾乎沒有人不被這句話所動容,就算是現在,想起當時在影廳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雞皮疙瘩怎麼也抹不掉。大島冷靜的樣子,直到提到HR的時候才有了變化,脫口而出的哽咽,對她來說、對大島放來說,最重要的一首歌「ヘビーローテーション」,截至目前為止光榮拿下center的一首歌,講出口的那瞬間,第二次總選的記憶頓時翻湧上來,跟著plurk、推特追票數,直到大島優子1位時的激動與喜悅.....。

*撰文的同時,讓我想起了前田一直在說的,所謂的center其實是因人而異的,對歌迷而言,那個推しメン在舞台上才是永遠不變的center。

前田時隔一年的回歸,這段路走來也是艱辛而漫長的,「就算討厭我,也請不要討厭 AKB」前田很明白,anti她的人絕非少數,長時間站在center的她,箇中滋味也只有她最能了解,二次選舉的中箭落馬,應該讓她思考了很多,就我的觀察至少她已不再是我剛接觸AKB時面臨工作也依然的my pace。

在德光和夫引導下,聽到大島的名字,本在情緒邊緣好不容易稍微冷靜下來的前田馬上失守,哽咽著在台上對大島說出了她的想法,鏡頭take到大島時也是滿臉的淚。



「在這一年,不只這一年,一直一直帶領著AKB前進的,不是我,是優子。」眼淚停不下來的大島緊抿著嘴,搖頭的動作很輕卻很堅決,就像在講:沒有這回事。

「之後不變的,跟我一起支持AKB的話,我會很開心的。」大島用力的點了頭,給了前田承諾般的微笑,在對方道謝之後也說了「ありがどう。」

德光さん接著詢問大島是否有話要對前田說,大島在第二名的位置上用力地搖了好幾次頭,卻無法推卻掉這個不知道是即興,還是早就被大人「設定好」的流程,坦白說,當下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是很殘忍的,不是說要大島強忍情緒故作姿態的恭賀前田凱旋,而是另外一種含義。


「あっちゃん是AKB之顏,」大島站到前田的面前,一字一句的、有力的說,沉默了一陣像是在控制自己的情緒:
「あっちゃん只要笑著繼續往前進就可以了。」
「從今以後,也一起努力吧。」語畢,大島雖然淚還未乾,卻已經笑的張揚,往前踏了一步、伸出雙臂擁住前田,那個一直以來的「對手」哭的就像個孩子,幾乎把重量都壓在了矮自己半個頭的大島身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LoEO6Mvl0#t=2m40s 第三次總選中字,有吉共和國剪輯版本。




寫到這邊我都要哭了。



回到 Show must go on,走下舞台的大島低著頭看不見任何表情,舞台隔板的另一邊,是還在台上感謝AKB迷的前田。不同於其他成員的三三兩兩,大島一個人在後台的角落踱步,深呼吸像是在隱忍著什麼,前台的聲音聽的一清二楚 ,第二名的透明獎牌,看起來沉甸甸的。

篠田和小嶋走近大島身旁,「お疲れ様」看嘴型,大島是這麼說著,故做輕鬆的樣子。
而這一切,就在篠田搭上她的背之後一瞬間潰堤,沒有其他選項的,篠田緊緊抱住了這個嬌小的女孩,伴隨著大島的哭聲,小嶋和篠田也同時紅了眼眶。

「那個時候,只要跟誰一談上話,那份悲傷感就會一湧而出,所以那時我不想跟任何人說話。」大島在訪談中這麼說。

在筱田懷中哭成這樣的大島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武道館播出的散場音樂ここにいたこと,無疑使氣氛更加令人難過。

下個鏡頭,筱田和小嶋已經離開了大島身旁,在同樣的舞台後方,燈光照不到的層板的陰影下,大島背對跟拍的鏡頭,用力地抹掉臉上的淚,做了幾次的深呼吸,試圖讓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待會還有宣傳照必須拍攝。


如果AKB之顏、永恆不變的CENTER是前田的話,那麼大島就是那必要之黯了吧。
總選後台大島的背影透露出一種被設定為反派角色的強烈孤獨感...。

那個背影讓人覺得難過,不是因為大島輸掉center的難過, 而是那樣的設定,讓這個人發展了很多、也限制了很多,塑造出來的「對手」角色,兩人之間的故事製造了話題性,也增添了角色魅力,不用說別人、自己本身也很喜歡看這樣的相殺相惜,在紀錄片專訪中,被問到和前田是什麼樣的關係、是對手的關係嗎,大島連思考也沒的,直接回答了:「是對手的關係沒錯呢。」比起以往節目上提到的亦友亦敵關係,在紀錄片中似乎更去強調這樣的「對手」關係,特別是在總選舉上,在日刊スポーツ訪談中也提到了,前田的畢業讓她有了「是不是我已經不被需要了」這樣的想法,

http://ww4.sinaimg.cn/large/5e548f1ajw1ds29noe0a0j.jpg
http://ameblo.jp/kiku1129/entry-11225358441.html






































只要還在AKB裡,就無法脫離那樣的情境,無法擺脫那樣的角色設定,那麼當前田已經宣布卒業了的現在,大島的「角色」又將定位在哪裡?

拍完宣傳照後換好私服的大島,在走廊上看向叉路還身著カチューシャ打歌服的前田,那一眼能說的有太多了。
我想,就算前田離開了,這樣的「前田對手」的包袱,短時間內仍無法從她的肩上卸下。秋p撿到好用的工具惹了,What the F!

這次,就算沒有了前田這個強力的「對手」,但還是想讓大島登上首位的臺階,不管是不是因為是大島的最後一次總選,就是想讓她登上、首位的階梯,以及新一張的單曲CENTER。





高橋在走廊上飛奔給柏木一個肯定的擁抱,這傢伙真的是天下的隊長。
每每看到演唱會後台making與側錄等,對高橋的尊敬又多了一分,這個月滿21歲的隊長,雖然晚了一點,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這麼努力又認真的妳,如果可以對自己自私一點就好了啊,高橋みなみ,但也是這樣率直、對AKB認真到底的妳,才能這麼閃耀的吧。


高橋:「あっちゃん呢?」 這樣說著在後台走廊尋找的高橋。 阿醬和宮澤小聲的談話著,然後,見到高橋之後,前田崩潰般的大哭。 這就是一期生的羈絆吧,在高橋身邊的前田,總是和平常的時候不太相同,無論是刻意的惡作劇,或是在BLOG上不只一次的告白(笑)。









(西武巨蛋未結)



3 則留言:

阿杰 提到...

也寫太長!!!

Leo 提到...

看著你的長文, 我的回憶都通通被勾出來了

第三次的總選被剪輯了無數次

這次的紀錄片竟然還留有一手, 看著YUKO 崩漬的一刻我都莫名其妙地流淚了.... 怎麼了, 這紀錄片太催淚!

Unknown 提到...

@杰 重點是我還沒寫完才慘啊w

@Leozzz 雖然看之前就已經知道大島在後台崩潰的事情,但是看到的時候還是很衝擊,台灣電影院上映的時候我要再去看一次!!! (附帶一提:現在問大島這件事她只會說大哭的原因是後台太暗了踢到小拇指w)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