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神的養成與粉絲共生



首先我要說,找張我想要的圖也太難,
整個都想惱羞不寫了。





這兩天隨著埼玉演唱會『業務連絡。頼んだぞ、片山部長! in 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相關訊息公布,演唱會上會出現什麼出人意料的發表,已經是每次演唱會粉絲眾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活動,喜的是從未見過的活動event,憂的是會不會有成員卒業單飛。

說來也微妙,卒業對於粉絲究竟是什麼樣的關係,若是有利於成員的發展,那卒業或許是每個人所樂見的,對我自己本身而言,或許是見過太多H!P卒業後,發展不如待在原生團體內的案例,自己身為cp放,其實也以見到成員間的互動為樂,卒業,並非全然的好,至少對我這個「受眾」來說是如此。

這邊暫且懸置這個問題,要來做memo的是版上因為卒業而延伸的相關問題。

現存的AKB,存在著打出知名度的媒體組成員究竟該不該畢業的兩難,原因其一:年齡已到。莫名的卒業與否不知為何的都與年齡畫上了等號,這條規線究竟是如何繪製出來的,其實也存在著很大的討論空間,也有可能是因AKB本身存在著「制服」這一賣點,但按我來說如大島、小嶋兩位1988年出生的成員,對我來說仍是またまたいける,但也有很多粉絲「未雨稠繆」,守住AKB年齡線的或許便是人氣成員、工作也爆量的篠田了(1986年),以個人工作量來說,篠田就算卒業了也絲毫沒有人感到意外便是,所以,粉絲是按成員是否足夠「成熟」來調整心理的嗎?

進一步的兩難,是AKB前段班的人氣成員卒業,是否將會帶來毀滅性的雙輸局面--AKB本體的青黃不接造成本家的衰亡、卒業成員無法肩負solo的張力,顯得黯淡無光。偶像是否從來沒有換血成功的案例?AKB是否真能發揮人海戰術的優勢,有效撐掉換血所帶來的陣痛期?

隨著時間的延長,造神運動的深化,這或許會越來越困難。

現在AKB中,已存在著相當大的世代差異,並非指年齡的,而是人氣與能力的,我想粉絲眾討論換血可能性的同時都忘了一點:神之所以稱為神,就是其無可取代的地位,而這地位是由粉絲所建構起來的,小眾的粉絲將成員從人培養成了神,但現在卻反過頭來無法被撼動,以廣告商代言為例,拔掉大眾所喜愛的神,由人來所做的代言怎樣看都格格不入,並且少了影響性;或者猜拳選拔的單曲發行,營運為何要分成A、K、B、劇場盤,四種版本來確保銷售量?

粉絲所塑造出來的神,最後也被神反過來統御著,神決定了粉絲能看什麼、指能看什麼。

而對本家來說,當神被拔除的時候,或許就將導向衰弱。對於神的本身也是,當神失去了背景與記憶的連結,開始不可避免的失去神光,粉絲所營造出來的世界也將為之崩壞,終結共生關係。然而粉絲主體性是不會消失的,我深信,粉絲始終是具有決斷性的,並且是享受於造神過程的,最終他們將找到下一塊淨土,重新開始。

粉絲始終是流動並具有主體性的,在我看來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