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AKB48 Cafe 古典音楽会




















2011.11.19 @ 西門町誠品116 3F AKB48 cafe Taiwan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官方店和咖啡店的全名,
對於一個用詞要嚴謹的學門來說,
可真是糟糕的事實啊。

簡單來說,這整篇就是要抱怨討戰用的,
雖然最後可能只會窩在這邊講講...。

雖然天氣應該已經算是秋末冬初,(?)
但19號當天仍然持續下著夏天的雨,
莫名的大,已經不曉得是第幾天的雨,

按常理,這樣糟糕的天氣我是不會外出的,
但既然已和友人D約好了,
生性拖拖拉拉的我,
最後依然招了計程車就往西門町去。

所以我搭計程車參加活動的記錄史,又添了一筆。(memo)

沒有預約進到店鋪,點了熱抹茶那堤,
D君喝的是冰的巧克力,

這次總算好好看了cafe長什麼樣子,
櫃台在官方店階梯上方,
空間往左右延展,寬度算是滿長的,但深度就沒辦法強求了,
牆壁兩邊掛的是渡邊的寫真展,跟上次一樣,
我還是沒能好好看照片內容XD,

店員身著日本制服風,嘛、
至少不是西門町那種一件250的租借道具,
服務也滿客氣的。

左側領飲料的櫃台旁一落一落的人群,
換照片的、認親的都有,
櫃台上方是比官店小一點的電視螢幕,
輪播風は吹いている和c/w的pv,
聲音如果開大聲一點,或播演唱會不是很好嗎?wwww
不過可能礙於版權,應該是不能這樣弄。

右邊擺了椅子,是待會音樂會入座的地方,
像是高鐵2、3的擺法,牆上懸吊著cafe店的mark。

拿到飲料後,約5:30開始進場,

抹茶跟我的期待有點落差,
看到板上和FB滿是好評,讓我拉高了標準嗎,
總覺得,抹茶味不是很夠,我只喝到滿滿的奶味...,
雖然是那堤,但這樣我有一種在喝牛奶的錯覺感,
甚至是比7-11的抹茶味還淡呢...,
這下我沒勇氣嘗試咖啡了orz,
還有下次的話,就點冰淇淋的單吧。

沒想到,接下來的活動是我幻想破滅的開端,

擔任主持的MC大姊,據說是高層?
老派的主持方式我是沒有意見,
但像高中老師的管教客人是怎麼回事?

或許是擔心客人的安全還有場地器材,
並不是說客人想怎麼樣就可以,
但話術和口氣,沒有疑問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至少我聽到的時候是覺得很不舒服的,

另外一位官方店的店員,不就表現得很好嗎?
如果她是活動的MC,應該更能掌握活動的氣氛,
至少歌曲日文名不會講的零零落落吧...。

Fine,這一切都無妨,只要音樂好就值得了,
no music, no life!

參加的這場是大提琴主key搭配鋼琴,

曲目:
01.桜の栞
02.桜の花びらたち
03.自分らしさ 
04.10年桜
05.桜の木になろう 
06.誰かのために -What can I do for someone

En01.桜の花びらたち (四手聯彈ver.)

計七首。

看到歌單的時候幾乎全是慢歌,
心中有點小小的失落,但也不是太意外,
原本期待能聽到像是Youtube上那樣的變奏作品的說,
但或許打的是安全牌,所以也不是太介意了,

桜の栞的編曲和マジすか学園的BGM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現在也只有這個意像了,因為其他的部分,用強烈的字眼來說:
真的是糟透了。

tempo整個失去平衡,大提琴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對歌曲可以不熟悉原曲沒有關係,
改成演奏曲,為了維持歌曲的平衡,有所改變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在昨日的演出上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歌曲失衡的很嚴重,鋼琴一直扮演著配合的角色,
想好好輔助大提琴,很可惜的卻失敗了,變成了各唱各的調,
更糟的甚至有好幾次歌曲停止的狀況,
不和諧音也相當的多,好幾次有拉錯音的狀況,

我真的,有數次想在歌曲與歌曲的中間,舉手問:
你們是第一次見面還是昨天才拿到譜嗎?

這樣的水準,幾乎就像是高中生的成果發表會彩排,
我都不好意思再繼續苛責下去。

我覺得很痛心,音樂不該是被這樣對待的,

引述老師說過的:
「每個年齡層都有自己喜歡的音樂和偶像,我們不應用自己的時代去價值判斷,
要從那社會的生活節奏與媒體全球流動進行理解。」

對於這些用愛餵養出應許之地的人來說,
不論內容如何,是不是流行音樂、
是不是對古典樂來說J-pop、或者說idol的音樂價值是不值一提,
在那個地方,那樣的音樂就是我們所信仰的重要符碼之一。

異邦者啊,如果你重視你所居住的歸屬之地,
當用你的方式來重新生產文本時,可有想過這樣上不了臺面的文本,
就連你們的人,也會看輕?

別開玩笑了,讀窄播文本的人,並不代表不懂你們的文本內容。


昨天唯一開心的事,大概就是我坐到的是大島背板的座位吧。


最後附上管弦樂團的演奏來中和一下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